close

宮部美幸是我最近非常喜愛的作家, 雖然不大願意強調她是女性的事實, (好像女人寫推理小說很稀奇一樣) 但我不得不說,宮部做到的不只是推理,而是女性的細膩跟筆觸,儘管,我不願意強調男女間的差異,但每次看宮部的作品,我心裡總是忍不住讚嘆"果然是心思細膩的女人才寫的出如此情感豐沛的文章呀"

 

模仿犯是相當"巨大"的小說,上下兩冊加起來就像是一本大英百科全書那樣的厚度, 霎那間看到的時候,我必須克服自己心理上的障礙:"要是不好看,怎麼辦?" "看到一半沒耐心怎麼辦"可是這次誠品非常有誠意的上下兩冊合購599元,中信卡打九折, 我馬上掏卡付錢

 

在看模仿犯的路上,我有很多情緒,首先是書才看到1/4,就已經知道兇手是誰,我盯著還有一半的上冊跟完全沒有開始看的下冊,霎那間,真的是不知道接下去作者要寫什麼? 可是美幸不愧是美幸 (跟她很熟就是了?), 接下來的劇情描寫的是犯罪心理學,受害者家屬的苦痛跟磨難

 

每一章敘述著不同角度立場的看法,警察辦案的過程,記者緊追不捨的追蹤,犯案經過, 兇手成長的過程,..等等等等的故事, 這是本劇場型小說, 宮部美幸在讓讀者知道誰是兇手之後,卻還能用還原作案手法跟過程,還有犯罪心態等的敘述來釣讀者胃口, 原本在看書評的時候我非常納悶:已經知道兇手是誰,故事怎麼可能繼續? 這是推理小說呀! 但現在,我相信宮部所延續或是創造的,是新一代推理小說的作法:針對犯罪的研究探討

 

受害者家屬的想法:如果當時做了什麼或是沒做什麼,也許可以挽救家人的性命,在家人死後,就這樣反覆活在自責中的情緒;加害人的家屬,因為無法接受親密的家人會做出兇殘的舉動,而活在否認之中,或是不管自己家人做了什麼也無所謂,既使給人造成很大的困擾也要力挺到底; 還有受害者遇害是命運?機緣?還是自己一連串錯誤的選擇所導致的結果?這些都有很精采的描述跟討論,在我看來就是一波接一波的火花呀!

 

經歷滅門血案的少年,活在自責中,想著自己怎麼害死了一家人卻還厚顏無恥的活著,原本懊悔的心情在無意間發現受害者屍體後達到沸騰、孫女被兇手殺害後,卻還被兇手不斷騷擾的爺爺,用智慧跟勇氣與兇手周旋。在事件落幕後,爺爺在孫女小時候最喜愛的公園裡,總算允許自己放聲痛哭,弔念永遠回不來的家人。 這些不過是模仿犯裡面的兩個腳色,卻已經非常具有張力,宮部把自己放在至高點,冷觀整件事情的發展,像是操控玩偶的puppet master.

 

有人反映模仿犯上部看完了,下部顯得廢話很多;我卻覺得這是宮部的本事!模仿犯出場腳色眾多,她卻把每個腳色都掌握操控的很好,故事結構也非常完整嚴謹,看似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出現的腦殘好人,在宮部仔細描寫論述下,成了會我們邊看會邊認同的說"對對對!我遇過這種人",而故事裡非常邪惡的兇手,其實反映在自己身上,好像也看的到這樣的因子, 其他:勇氣智慧懦弱等等的樣子也只是眾多人性透過宮部的筆觸,給反映了出來。

 

我覺得模仿犯很沉重,是那種看完還是會很傷悲的書,我覺得作者確實的把她想表達的情緒給傳達出來了,光就這點而言,我就覺得這本書是個傑作! 是啦!是篇幅長了點,但該死的! 它很好看呀~模仿犯是宮部引起大眾注光的傑作,十年後(or more) 她以模仿犯中實事求是的女記者前田嵫子為主角,再寫了另一部小說"樂園",感謝同事J的提供,我現在正在閱讀當中,等看完,會馬上把心得補上

 

 633602703323545957.jpg

 

是說還有電影呢 (電影我是沒看過) 演員卡司是沒多吸引我,導演不就是恐怖大師森田芳光嗎?

電影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demoisellek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